NEWS 最新消息

疫情期間你的腰圍變粗了嗎?可能是虛胖,也許是宿便惹的禍!!!!

疫情期間你的腰圍變粗了嗎?也許是虛胖,可能是宿便惹的禍!!!!




今天來聊聊『大便』,莫慌莫抖莫害怕,這是非常重要的!
最新微生物相研究發現,腸道菌失衡會導致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、肥胖等代謝症候群,甚至是免疫疾病、癌症,與憂鬱症、躁鬱症也都有關係
「布里斯托排便分類法(Bristol Stool Scale)」。這是在2006年制定的方法,將便便的形狀分成七種類型:
假如你的便便呈現「3~5」的形狀,表示健康情況大致正常。不過,因為糞便的形狀每天不同,所以即使排出「1或2,也不一定是罹患了什麼特殊疾病!

 


透過形狀觀察排泄物,主要是從水分含量多寡,以及便便粗細來看腸胃的健康狀況。便便如果夠長,排便時沒有斷掉,能直直地垂入馬桶,就是最理想的形狀!要是稍微憋氣用力、便便就咕溜咕溜的順暢排出,也不會為肛門、腸子或腹肌造成負擔。最重要的是,身體會感到很舒暢。這種條狀便便的粗細約為直徑2公分以上,長度是10公分左右。總之,如果便便像前面「布里斯托排便分類法」中的第「4」類一樣,表面沒有什麼裂痕,水分含量多而且光滑,就是無可挑剔的完美便便。當便便呈現這種形狀的時候,表示人的腸內環境很好,糞便的製造過程也相當順利,可說是暢快排便的最佳典範。

想改善排便情況,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從飲食及生活習慣做改善,不論排便型態為何,充足的「膳食纖維」、「益生菌」及「運動」,可幫助改善腸道健康及排便型態。

「益生菌」則可從多多、優酪乳等攝取,有助養出好菌,改善腸道環境。「膳食纖維」則可滋養益生菌,並協助糞便成形,其也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和水溶性膳食纖維兩種,非水溶性常見於蔬菜、豆類、全穀類等,可行成糞便蓬鬆的「骨架」;水溶性則常見於水果類、藻類等黏滑食材上。兩者均衡攝取便可讓糞便呈現不軟也不硬。且有助於改善腸道和糞便。「運動」可以促進腸道蠕動,亦可以強化肌肉,對於肌力下降以至排便有困難的人士尤其重要,因為排便需要橫隔膜及核心肌肉群的力量,而多做一些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(建議每星期至少3次每次30分鐘),例如急步行、踏單車或游泳等,亦會對改善便秘問題有很大幫助!!!!

“雲聚幸福植物蛋白補充飲”富有豐富「膳食纖維」、「維生素」、「鈣質」及「鐵質」,非常適合各年齡層的人補充營養!再搭配我們的運動課程,能大大的幫助我們改善腸道健康,腸道好了,心情也好了!
植物蛋白參考網址:
https://www.wejoin.com.tw/products_detail/蛋白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