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最新消息

水腫不是水喝多!

水腫不是水喝多!是水腫還是真胖?

       到了晚上總覺得鞋子很緊,皮膚像是失去了彈性,按壓後很久才回彈,不管怎麼運動還是看起來很臃腫,你可能不是真的胖,而是水腫!
        是不是我少喝一點水,就不會水腫了?   實際
上水腫並非水分過多造成,反而是身體的代謝出了問題,讓水分長期停留在體內形成水腫。
       水腫的原因非常多,有些只是短期且局部性問題,通常會自然痊癒,但有些水腫反而是心臟、肝臟、腎臟等器官出現病變的徵象。



 
水腫可能成因
水腫可能成因一:生活習慣、飲食習慣。
水腫可能成因二: 血液或淋巴循環不良。
水腫可能成因三: 營養不良、肌肉量減少。
水腫可能成因四: 血漿蛋白低下。
水腫可能成因五:內分泌調節紊亂。
水腫可能成因六:藥物副作用。

女性又比男性容易水腫,因為女性肌肉通常比男性要少,基礎代謝率也就較差,這會讓足部血液回歸心臟變得困難,容易導致足部或腳部水腫。



 
如何判斷水腫程度?
      水腫和肥胖相似,要自行初步評估是否有水腫,可用食指按壓小腿脛骨兩側了解可能原因,兩腳脛骨都做按壓測試。若雙側皆有出現水腫的情況,往往是全身性的問題,如心臟功能不佳影響全身;而單側則通常為局部問題,如局部淋巴水腫。
在小腿脛骨旁按壓5~10秒後觀察恢復的情況。若是有輕微凹陷約0.2公分但隨即恢復,屬於輕微的水腫;凹陷若約為0.4公分,10內恢復則為中度;凹陷約0.6公分通常則需要10~12秒內才有辦法恢復,為重度水腫。

 

6招防水腫
  1. 多喝水:避免血液濃度過高,影響循環。
  2. 多運動:提升血液循環,避免肌肉退化。
  3. 平躺肢體高於心臟:有助於血液回流。
  4. 營養均衡:補充多種營養素、白蛋白等。
  5. 食用排水食物:多吃有利排水的食物。如西瓜、冬瓜,或煮綠豆、紅豆、薏仁、茯苓、四神湯來喝,怕胖的人不要加糖,並只喝熬煮出來的湯汁,減少澱粉的攝取,一樣有效果。也可以多吃香蕉、蔬菜等含鉀高的食物,因為鉀離子具有排水功能。
  6. 限鹽:鹽巴內的鈉有讓水分滯留的效果,當體內鈉含量太高就可能水腫。
水腫成因眾多,若是水腫程度很嚴重,那就要擔心可能是心肝腎問題造成的病理性水腫,建議還是應就醫檢查。